设为首页收藏本站

中华罕见病爱心网站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点击进入授权页面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搜索
热搜: 活动 交友 discuz
总共10条微博

动态微博

查看: 4668|回复: 0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
中美学者解析lncRNA在EMT中的作用 

[复制链接]

31

主题

34

帖子

169

积分

超级版主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169
跳转到指定楼层
楼主
发表于 2015-2-16 17:56:16 |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|倒序浏览 |阅读模式
      长非编码rna(lncRNA)正成为各种生物学过程的一个关键调控因子,然而,lncRNA在上皮间质转化(EMT)中所起的作用,尚不明确。2015年1月20日,美国H. Lee Moffitt癌症中心和浙江肿瘤医院的研究人员,在《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》发表了一项题为“Long non-coding RNAs regulated by TGFβ: lncRNA-HIT mediated TGFβ-induced epithelial to mesenchymal transition in mammary epithelia”的研究成果,解析了lncRNA在乳腺上皮细胞EMT过程中所起的作用。

      本文通讯作者为美国H. Lee Moffitt癌症中心的程金泉(Jin Q. Cheng)教授,程金泉教授为美国H. Lee Moffitt癌症中心终身教授,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兼职教授,天津市特聘讲座教授。研究方向为肿瘤分子生物学及病理学,研究领域包括肿瘤细胞信号转导、抗肿瘤药物的筛选等。目前在主持美国R01项目两项“IKKepsilon kinase in non-small cell lung cancer”、“micrornA in human ovarian cancer”及天津市国际合作重大项目等,发表高水平SCI论文103余篇。

       LncRNA是长度大于200个核苷酸的转录本,含有不开放阅读框,缺乏蛋白质编码能力。虽然比起蛋白质编码基因和microRNA来说,它们不太保守,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,lncRNA在多种多样的细胞过程中发挥作用,例如细胞生长、生存、迁移、侵袭和分化。TGFβ通路部分负责上皮间质转化(EMT),原代上皮细胞主要通过EMT这个过程获得间充质基因标签,变得更有运动性和侵入性,最终导致转移。LncRNA由TGFβ调控,它们在哺乳动物乳腺上皮细胞EMT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尚不明确。

       TGFβ可结合一种跨膜丝氨酸/苏氨酸激酶异聚复合体,I型和II型TGFβ受体(TβRI和TβRII)。随着配体与TβRII结合,I型受体被招募到配体-受体复合物,在那里组成性激活TβRII可反向激活TβRI。激活的TβRI可使受体特异性Smad2和Smad3磷酸化。磷酸化的Smad2/Smad3与Smad4联系在一起作为一个异聚复合物,并易位到细胞核,从而导致一系列基因的转录诱导或抑制。

      在这之前,该研究小组和其他研究机构表明,TGFβ通路所调控的蛋白编码基因和microRNA,在驱动EMT和乳腺癌转移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。因此,该研究小组推测,lncRNA同样可以被调节以响应TGFβ,并在乳腺肿瘤的发生过程中起一定作用。

       在这项研究中,研究人员描述了在TGFβ诱导EMT后NMuMG细胞中的lncRNA变化。AK020562——一个不典型的lncRNA,位于HOXA基因簇中,可由TGFβ显著诱导,因此被命名为lncRNA-HIT。删除lncRNA-HIT可抑制TGFβ诱导的NMuMG迁移、入侵和EMT,并降低4T1原位小鼠移植瘤模型中的原发肿瘤生长和转移。

        与蛋白质编码基因组相比,lncRNA在物种间的保守性仍然没有得以很好的定义和理解。尽管存在这种矛盾,lncRNA-HIT在从小鼠到人类的序列和染色体定位中,仍然是极为保守的。研究人员能够在人类中检测到lncRNA-HIT,并发现它们的表达增高与乳腺癌的进展直接相关。

        总而言之,这些数据表明,一小部分lncRNA(例如lncRNA-HIT)在EMT调控和乳腺癌侵袭、转移过程中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,并可能是乳腺癌的一个潜在治疗靶点。(来源: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)

分享到: 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
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  

本版积分规则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统一社会信用代码51441700070200024M(罕见病爱心会)  |人工智能  中国大陆民政部门登记证:粤阳社证字第0197号 秘书处邮箱:cn@grdla.org 爱心人士 爱心人士入会 志愿者志愿者活动交流 罕见病爱心服务罕见病群众 (China Guangdong headquarters)广东总部办公电话:06622899992 外事务电话:13076761278 志愿部QQ2428763998 拓展部QQ1518096753 邮政地址:广东省江城区马南湾路3号商住楼F幢【邮编529500】

GMT+8, 2024-4-24 06:18 , Processed in 0.484375 second(s), 39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