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收藏本站

中华罕见病爱心网站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点击进入授权页面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搜索
热搜: 活动 交友 discuz
总共10条微博

动态微博

查看: 4120|回复: 0

广州各区癌不同 海珠区癌症发病率最高

[复制链接]

31

主题

34

帖子

169

积分

超级版主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169
发表于 2015-5-5 14:06:59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    市疾控中心公布2013年~2014年广州市各区县癌症分布特征
    Q: 如何看待广州市各区县的癌症发病特征?
    A:
    专家表示,由于广州各区县间的环境、人们生活方式等区别都不是十分大,因此各区县间高发癌症的差别也并不大。
    造成发病特征差异的原因:
    1.各区人口年龄构成
    2.各区工业化程度
    3.各区人口知识水平
    文/广州日报记者伍仞 通讯员林国桢
   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了2013年~2014年广州市各区县的癌症发病特征,数据显示,大肠癌在老三区的发病率最高,肝癌在中心城区已跌出三甲,但在农村地区仍然排在前三。
    对于肿瘤发病率、死亡率以及高发癌肿差异的原因,专家表示,目前只能根据人口年龄结构、人群知识水平、老龄化程度、工业化程度等去初步估计、分析,不经过大型的流行病学调查,不能轻易下结论。
    此外,各区县间的差异并不是绝对的。专家介绍,肿瘤监测报告是根据患者的户籍所在地来登记,因此统计的都仅限于广州户籍人口。而即使是在广州市内,人口的流动性也很大。
    大肠癌:发病率仅次于“头号杀手”肺癌
    大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,据最新的肿瘤监测数据显示,位居所有恶性肿瘤的第二位,仅次于肺癌。按分区来看,越秀、荔湾、海珠的发病率都在万分之四十五以上;天河、黄埔、番禺、白云、花都的发病率在万分之二十五至万分之四十五,而从化、增城、萝岗、南沙的大肠癌发病率较低,都在万分之二十五以下。
    大肠癌的发生与年龄,高脂、高蛋白饮食,久坐等静态生活方式有关,“老三区”的城市化程度更高,人口老龄化和不良生活方式可能与大肠癌高发有关。
    肝癌:在农村的发病率能排到前三
    广州12区、县级市首位高发的癌症都是肺癌。番禺、花都、黄埔、南沙、萝岗、增城、从化,肝癌“挤掉”了全市女性发病率第一的乳腺癌,进入前三,其中从化、南沙、番禺的肝癌发病率都是区县内的第二位。
    专家分析,肝癌在农村的发病率依然能排到前三,可能与病毒性肝炎在农村地区的流行程度较城市高、农村人口饮酒量较大有关。他指出,乙肝主要通过血液传播、母婴传播和性传播,可能与农村地区推广一次性注射器较晚,以及乙肝疫苗接种率不如城市地区高有关。
    乳腺癌:在中心城区发病率排在前三
    乳腺癌的发病率在越秀、海珠、荔湾、天河、白云五区皆排第三,超越了全市排名第三的肝癌。专家指出,乳腺癌与雌激素水平有关,女性45岁~65岁绝经期前后是高发阶段。他分析,乳腺癌高发的区,和人口年龄结构可能有一定关系,也可能与地区发达有关,工作压力、加班、三班倒、日光照射时间较少等,都是已经证实的乳腺癌风险因素,因此乳腺癌在知识分子、白领集中的天河区也发病率较高。
    小链接:
    由于各区县之间的人口年龄构成有较大差异,而年龄上升是癌症粗发病率、死亡率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,如需要比较不同地区间的癌症粗发病率、死亡率,要把粗发病率、死亡率按照世界人口年龄结构进行标准化处理,把人口年龄因素的影响去除后再进行比较,方为客观。因此,标化数据和粗发病率、死亡率往往有差异。(广州日报)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  

本版积分规则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统一社会信用代码51441700070200024M(罕见病爱心会)  |人工智能  中国大陆民政部门登记证:粤阳社证字第0197号 秘书处邮箱:cn@grdla.org 爱心人士 爱心人士入会 志愿者志愿者活动交流 罕见病爱心服务罕见病群众 (China Guangdong headquarters)广东总部办公电话:06622899992 外事务电话:13076761278 志愿部QQ2428763998 拓展部QQ1518096753 邮政地址:广东省江城区马南湾路3号商住楼F幢【邮编529500】

GMT+8, 2024-3-29 13:51 , Processed in 0.500000 second(s), 40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