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收藏本站

中华罕见病爱心网站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点击进入授权页面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搜索
热搜: 活动 交友 discuz
总共10条微博

动态微博

查看: 2863|回复: 0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
中医养生补气血:胖人瘦人各取所“虚”!

[复制链接]

528

主题

528

帖子

3734

积分

论坛元老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3734
跳转到指定楼层
楼主
发表于 2015-8-9 21:32:51 |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|倒序浏览 |阅读模式
气虚、血虚者于生活中十分常见,只是人们往往因对其不了解,难以有所察觉,而致使身体长期处于“亚健康”状态下。不论气虚者还是血虚者,他们的“健康城墙”总是极为脆弱的。俗话说,“胖人多气虚,瘦人多血虚。”这句话不无道理。下面,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什么是气虚和血虚,及其各自的食补方法。
  什么是“气虚”?人体由于元气不足引起的一系列病理变化,称为气虚。所谓气,是人体最基本的物质,由肾中的精气、脾胃吸收运化水谷之气和肺吸入的空气几部分结合而成。在临床上,气虚还包括肺气虚、心气虚、脾气虚、肾气虚诸症。

  什么是“血虚”?血虚是指体内血液不足,肢体脏腑五官百脉失于濡养而出现的全身性衰弱的证候。但要注意,中医讲的血虚和西医的贫血不是同一个概念,血虚未必贫血,贫血一定存在血虚。

  中医专家指出:从中医理论上说,胖人大多阳气偏虚,体内有痰有湿,动作较缓,不大喜欢活动,活动时容易肢体疲乏困重,这类人容易罹患动脉硬化、中风、冠心病等疾病。瘦人则往往阴虚火旺,敏捷好动,有时容易亢奋冲动,易患失眠、口腔溃疡等疾病。不同体型的人虽然具有不同的体质和不同的生理特点,但通过适当的养生手段可以使机体处于更为平衡的状态,否则就容易出现病理状态。
为什么说胖人多补气?胖人易气虚,故健脾益气是虚胖之人补本的方法。可以吃一些补气健脾的食物,如冬瓜、白萝卜、木耳、山药等。其中萝卜含有辛辣成分芥子油,具有促进脂肪类物质更好的新陈代谢的作用,可避免脂肪在皮下堆积;冬瓜含的营养成分少,但能去掉体内过剩的脂肪,具有较强的通便作用,胖人可以适当多吃。同时胖人还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。

  如何补“气”?四大中医补“气”药材:

  中医补气药材一、人参:性温,味甘微苦,为中医最常用的有力的补气中药,也是众人皆知的补气食物,它能大补元气。《药性论》中说它补五脏气不足。《医学启源》还认为,人参治脾胃阳气不足及肺气促,短气、少气,补元气。气虚者食用人参,颇有功效,对气虚兼有阳虚或脾虚或肺虚者,食之更宜。同样的道理,党参和太子参也有人参相同的作用,也适宜气虚体质服食。《医学衷中参西录》亦云:能补助气分,并能补益血分。故气虚者宜食。由于西洋参性偏凉,且有养肺阴和降虚火作用,所以,对气虚而兼有肺阴不足者更为适宜。

  中医补气药材二、燕窝:性平,味甘,有益气补虚、养阴补肺的作用,对气虚又兼肺虚者尤宜。《本草再新》曾说它大补元气。《食物宜忌》也有燕窝壮阳益气的记载。《饮食辨录》中还指出:燕窝,性能补气,凡脾肺虚弱,及一切虚在气分者宜之,又能固表,表虚漏汗畏风者,服之最佳。

中医补气药材三、黄芪:性微温,味甘,也是中医极为常用的补气中药,是民间常用的补气食品。不少医书都称黄芪补一身之气。《本草求真》认为:黄芪为补气诸药之最,是以有耆之称。根据医家习惯,黄芪常与党参或太子参或人参同服,则补气之力愈佳,气虚体质食之更宜。

  中医补气药材四、紫河车:性温,味甘咸,是笔者最常用的补气之物,它有着显著而有力的补气强壮作用。明代医家吴球说它益气补精。《本草再新》认为它能大补元气。凡气虚体质者,经常少少服食,确有卓著的补气效果。

  四大中医四大补“气”食材:

  中医补气食材一、山药:为补气食品,凡气虚体质或久病气虚者,宜常食之,最为有益。山药可以补肺气,补脾气,补肾气,故凡肺气虚或肾气虚或脾气虚的方药中,都常用到它。

中医补气食材二、狗肉:性温,味咸,能补中益气,对气虚兼有脾虚或肾虚或肺虚或阳虚者更宜。《日华子本草》云:狗肉补胃气,壮阳,暖腰膝,补虚劳,益气力。《医林纂要》中还说,狗肉补肺气,固肾气。尤以秋冬季食之为佳。

  中医补气食材三、花生:性平,味甘。《滇南本草图说》称花生补中益气,不仅如此,花生还有补脾和补肺的作用,这对气虚而兼有肺虚或脾虚者更宜,且以水煮花生食用为妥。

  中医补气食材四、大枣:性温,味甘,为常食之物,它有益气补血的功效,历代医家常用之于气虚病人。《别录》说它补中益气,强力。唐代食医孟诜亦云:大枣补不足气,煮食补肠胃,肥中益气第一。所以,气虚者宜用大枣煨烂服食为佳。

为什么说瘦人多补血?瘦人多阴虚火旺,故应进补养阴滋液的食物,常选用百合、蜂蜜、苦瓜等滋阴降火的食物,不要过量食用辛香、辛辣的食物,如辣椒、八角、桂皮等,少吃煎炸爆炒及性热上火的食物。阴虚还往往生内热,因此体瘦者多见烦躁易怒、口干咽痛、性欲亢进等虚热内生现象,故在滋养的同时,还要注意清虚火,可选食蛤蜊麦门冬汤、菊花肉片粥等。

  如何补血?中医补“血”药膳:

  中医补血药膳一、归参山药猪腰:有养血、益气、补肾之效,适用于气血亏损兼肾虚的心悸、气短、腰膝酸痛、失眠等症。当归10克,党参10克,山药10克,猪腰500克,酱油、醋、姜丝、蒜末、香油适量。将猪腰切开,剔去筋膜、肾盂,洗净,当归、党参、山药装入纱布袋内,扎紧口,同放入锅内,加水适量,清炖至猪腰熟透,捞出猪腰,冷却后,切成薄片,放在盘子里。拌入酱油、醋、姜丝、蒜末、香油即可。可佐餐食用。

  中医补血药膳二、龙眼酸枣仁粥:有养血安神、益肾固精之效,适用于凡因心阴血虚、虚火内扰不能下济肾阴,出现心悸、怔忡、神倦、遗精等症者,皆可服用。龙眼肉10克,炒枣仁10克,芡实12克。炒枣仁捣碎,用纱布袋装。芡实加水500毫升,煮半小时后加入龙眼肉和炒枣仁,再煮半小时。取出枣仁,加适量白糖,滤出汁液。不拘时间,随时饮用,并吃龙眼肉及芡实。

中医补血药膳三、当归羊肉汤:有养血补虚之效,适用于血虚及病后、产后体弱,脘腹冷痛,血虚宫冷崩漏及各种贫血。当归15克,黄芪25克,党参25克,羊肉500克,葱、姜、料酒、味精各适量。羊肉洗净,当归、黄芪、党参装入纱布袋内,扎好口,与葱、姜、盐、料酒一起放入锅内,加水适量。置武火烧沸,再用文火煨炖,直至羊肉熟烂即成。食用时可酌加味精。吃肉和汤。可早晚各食一次。外感发热、咽喉肿痛、牙痛者不宜食用。忌用铜器,忌食南瓜。

  中医补血药膳四、蜜饯姜枣龙眼:有健脾益胃、滋补心血之效,适用于脾虚血亏所致的食欲不振、面色萎黄、心悸怔忡等症。龙眼肉250克,大枣250克,蜂蜜250克,姜汁适量。将龙眼肉、大枣洗净,放入锅内,加水适量,置武火上烧沸,改用文火煮至七成熟时,加入姜汁和蜂蜜,搅匀,煮熟。起锅待冷,装入瓶内,封口即成。日服3次,每次吃龙眼肉、大枣各6~8粒。



分享到: 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
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高级模式
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
验证码 换一个

本版积分规则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统一社会信用代码51441700070200024M(罕见病爱心会)  |人工智能  中国大陆民政部门登记证:粤阳社证字第0197号 秘书处邮箱:cn@grdla.org 爱心人士 爱心人士入会 志愿者志愿者活动交流 罕见病爱心服务罕见病群众 (China Guangdong headquarters)广东总部办公电话:06622899992 外事务电话:13076761278 志愿部QQ2428763998 拓展部QQ1518096753 邮政地址:广东省江城区马南湾路3号商住楼F幢【邮编529500】

GMT+8, 2024-4-29 14:02 , Processed in 0.390625 second(s), 39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