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收藏本站

中华罕见病爱心网站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点击进入授权页面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搜索
热搜: 活动 交友 discuz
总共10条微博

动态微博

查看: 3008|回复: 0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
养生常食八种米:养胃补肾健脾!

[复制链接]

528

主题

528

帖子

3734

积分

论坛元老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3734
跳转到指定楼层
楼主
发表于 2015-10-25 20:30:13 |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|倒序浏览 |阅读模式
米,为我们一日三餐的主食之一,其不仅可以充饥抵抗饥饿,同时又能为我们人体健康提供多种能量所需。据现代营养学分析,米中富含碳水化合物、蛋白质、脂肪和丰富的维生素。五谷为养,每种杂粮皆有其独特的养生保健功效:
  小米——养胃佳!小米又称粱米、粟米、粟谷。其富含蛋白质、脂肪、糖类、维生素b2、烟酸和钙、磷、铁等营养成分。由于小米非常易被人体消化吸收,故被营养专家称为“保健米”。
小米的保健功效:小米具有健脾和中、益肾气、清虚热、利小便、治烦渴的功效,是治疗脾胃虚弱、体虚、精血受损、产后虚损、食欲不振的营养康复良品。

  小米的食用禁忌:由于小米性稍偏凉,气滞者和体质偏虚寒、小便清长者不宜过多食用。

  大米——最滋补!日常用来做米饭的普通大米又称粳米或精米,呈半透明卵圆形或椭圆形,出米率高,米粒膨胀性小,但黏性大。作为日常食用米,粳米含有人体必需的淀粉、蛋白质、脂肪、维生素b1、烟酸、维生素c及钙、铁等营养成分,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营养、热量。

大米的保健功效:用粳米煮粥以养生延年,在我国已有2000年的历史,粳米粥最上一层粥油能够补液填精,对滋养人体的阴液和肾精大有裨益,最适宜病人、产妇和老人。粳米具有健脾胃、补中气、养阴生津、除烦止渴、固肠止泻等作用,可用于脾胃虚弱、烦渴、营养不良、病后体弱等病症。

  大米的食用禁忌:糖尿病患者应注意不宜多食。

  紫米——可补血!紫米是特种稻米的一种,素有“米中极品”之称。紫米粒细长,且表皮呈紫色。紫米分皮紫内白非糯性和表里皆紫糯性两种。民间喜在年节喜庆时做成八宝饭食用,味香微甜,黏而不腻。

紫米的保健功效:有补血益气、暖脾胃的功效,对于胃寒痛、消渴、夜尿频密等症有一定疗效。此外,糯性紫米粒大饱满,黏性强,蒸熟后食用能使断骨复续。而且紫米饭清香、油亮、软糯可口,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都比较高,具有补血、健脾、理中及治疗神经衰弱等功效。

  紫米的食用禁忌:紫米富含纯天然营养色素和色氨酸,易溶于水,可用冷水轻轻淘洗,无需揉搓。

  黑米——补肾虚!黑米营养丰富,含有蛋白质、脂肪、b族维生素、钙、磷、铁、锌等物质,营养价值高于普通稻米。

黑米的保健功效:它能明显提高人体血色素和血红蛋白的含量,有利于心血管系统的保健,有利于儿童骨骼和大脑的发育,并可促进产妇、病后体虚者的康复,所以它是一种理想的营养保健食品。

  黑米的食用禁忌:脾胃虚弱的小儿或老年人不宜食用,病后消化能力弱的人不宜急于吃黑米。

  糙米——助消化!所谓糙米,就是将带壳的稻米在碾磨过程中去除粗糠外壳而保留胚芽和内皮的“浅黄米”。糙米中的蛋白质、脂肪、维生素含量都比精白米多。

糙米的保健功效:米糠层的粗纤维分子有助于胃肠蠕动,对胃病、便秘、痔疮等消化道疾病有效。糙米较之精白米更有营养,能降低胆固醇,减少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几率。

  糙米的食用禁忌:糙米适合一般人群食用,但由于糙米口感较粗,质地紧密,煮起来也比较费时,建议煮前可以将它淘洗后用冷水浸泡过夜,然后连浸泡水一起投入压力锅,煮半小时以上。

  糯米——补脾虚!糯米又叫江米,因其香糯黏滑,常被用以制成风味小吃,深受大家喜爱。糯米中含有蛋白质、脂肪、糖类、钙、磷、铁、维生素b2、多量淀粉等营养成分。

糯米的保健功效:糯米适宜多汗、血虚、脾虚、体虚、盗汗、肺结核、神经衰弱等症患者食用。此外,糯米适宜煮成稀薄粥,这样不仅营养丰富、有益滋补,且极易消化吸收,可补养胃气。

  糯米的食用禁忌:老人、儿童、病人等胃肠消化功能障碍者不宜食用,糖尿病、肥胖、高血脂、肾脏病患者尽量少吃或不吃。湿热痰火偏盛、发热、咳嗽痰黄、黄疸、腹胀、糖尿病等病症患者不宜过多食用。

  薏米——助养颜!薏米又称薏仁米、苡米。薏米的营养价值很高,被誉为“世界禾本植物之王”。

薏米的保健功效:薏仁米营养丰富,含有意苡仁油、薏苡仁脂、固醇、氨基酸、精氨酸等多种氨基酸成分和维生素b1、碳水化合物等营养成分、具有利水渗湿、健脾止泻、清热解毒的功效。中医认为,薏米味甘、淡,性微寒、入脾、胃、肺经,对脾虚腹泻、肌肉酸重、关节疼痛等症有治疗和预防作用。

  薏米的食用禁忌:因为薏仁会使身体冷虚,虚寒体制不适宜长期服用。

  玉米——防便秘!玉米中含有大量的营养保健物质,其胚尖所含的营养物质有增强人体新陈代谢所含的谷胱甘肽,是抗癌因子,玉米中还含有的核黄素、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对预防心脏病、癌症等疾病有很大的作用。

玉米的保健功效:具有开胃、利胆、通便、利尿、软化血管、延缓细胞朽迈、防癌抗癌等,适合用于高血压、高血脂、动脉硬化、老年人习惯性便秘、慢性胆囊炎、小便晦气等疾患的食疗保健。

  玉米的食用禁忌:腹泻、胃塞胀满、胃肠功能不良者一次不可多吃。


分享到: 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
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高级模式
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
验证码 换一个

本版积分规则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统一社会信用代码51441700070200024M(罕见病爱心会)  |人工智能  中国大陆民政部门登记证:粤阳社证字第0197号 秘书处邮箱:cn@grdla.org 爱心人士 爱心人士入会 志愿者志愿者活动交流 罕见病爱心服务罕见病群众 (China Guangdong headquarters)广东总部办公电话:06622899992 外事务电话:13076761278 志愿部QQ2428763998 拓展部QQ1518096753 邮政地址:广东省江城区马南湾路3号商住楼F幢【邮编529500】

GMT+8, 2024-4-29 06:12 , Processed in 0.390625 second(s), 41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