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收藏本站

中华罕见病爱心网站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点击进入授权页面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搜索
热搜: 活动 交友 discuz
总共10条微博

动态微博

查看: 2666|回复: 0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
中医殿堂之---健康系列之——便秘篇

[复制链接]

528

主题

528

帖子

3734

积分

论坛元老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3734
跳转到指定楼层
楼主
发表于 2015-11-3 16:24:00 |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|倒序浏览 |阅读模式
脾胃问题是万病之源,解决了脾胃问题,就解决了慢性病的一切问题。
[/url][url=http://user.qzone.qq.com/740297833/main]在治疗的实践中,我发现,所有的慢性病都存在脾胃问题。胃的问题包括肠胃,主要是消化排泄的功能失调,80%的病人都存在;脾的问题主要是身体吸收功能下降,100%的病人都存在。有的人能吃,也能正常排便,但身体仍然不好,是因为脾的问题,吃进去的东西没有成为身体可以利用的营养。
本篇文章重点解决的是便秘。
想 到
有便秘的朋友,你想过自己为什么会有便秘吗?我曾经做过一个调查,发现居然有90%的便秘病人没有想过这个问题。有了便秘后,他们想得最多的是哪个医院最好,哪个医生医术最高,哪种药物有效等等。有10%的病人想过便秘的原因,但想不清楚。有1%的人想过便秘单方面的原因。
便秘分为短期便秘和长期顽固性便秘。我们这里探讨的是后一种。
任何长期顽固性的便秘,都是较为严重的慢性病。伴随便秘的肯定有肝系统疾病、肺系统疾病、肾系统疾病甚至心系统疾病。对于女性来说,如果长期顽固性的便秘,就有百分之百的月经不调现象。因此便秘实际上是严重慢性病的一个重要标志,它形成的原因绝对是多方面的,综合性的。也许不同的人,某一方面占的比例大一些。
那么便秘的原因有哪些呢?
第一,饮食因素。便秘的人或多或少都存在偏食、饮食不均衡的因素。人类是万物之灵,人要维持人体高智能的生理和心理功能,表现在饮食方面就是,人类比任何动物需要的营养成分都要多得多。七大类营养物质,几千种营养素,缺一不可。如果在短期内缺少某些营养物质,人可以通过身体的储存来做暂时的调节,如果超过了人体调节的限度,就会引发慢性病。便秘的人,都是吃得单调和单一的人。

第二,喝水因素。凡是便秘的人,都是不喜欢饮水或者饮水较少的人。水是身体营养输送、垃圾排泄的车辆,没有水,任何生理功能都没有办法完成。缺少水,生理功能就下降。我们吃进胃里的食物正常的消化,每天需要的消化液就有一大脸盆,如果身体缺水,消化就很难进行,各种胃病就由此产生。食物残渣进入大肠后,需要充足的水才能推动下行,如果下行速度太慢,残渣在大肠里停留的时间太长(超过24小时),大便的水分就会被大肠吸干(身体的水分主要是靠大肠来吸收的),便秘就由此产生。

第三,运动因素。凡是有便秘的人都是不喜欢运动或者运动太少的人。人是直立行走的,如果你每天活动的时间较多,人在活动的过程中,使得肠胃里的食物残渣在地球重力的作用下不断的向下,最后顺利的排出体外。如果运动太少,肠胃的蠕动力不够,大便就会较长时间停留在大肠里,造成便秘。为什么说饭后百步走是科学的养生方法呢?其实健康刚靠饭后百步走还远远不行。

第四,精神因素人的精神心理时刻在影响着我们的肉体,人的心理一旦有强烈变化,脑垂体激素的分泌就会不正常,生理功能就会紊乱。比如,当你紧张的时候,你就没有食欲,严重的就会引起胃痛、腹痛。吴清忠老师在<便秘的性格>里说,便秘的人都有长期压抑自己情绪的性格。其实何止是性格?长期得慢性病的人,在性格、精神、心理、压力、思维方式等方面都有长期不正常的情况,只要我们细心的反思自己,就能找到蛛丝马迹。

上面四个方面是影响便秘的直接因素,其实影响便秘的间接因素还很多。肠胃在各种直接因素和间接因素的影响下,通过时间的积累,使得我们的大肠功能下降。功能下降是因为大肠的供血越来越少,大肠的活力不够。大肠有两个作用,第一是吸收水分。我们每天喝进身体的水分,大多是通过大肠来吸收的。第二蠕动,推动大便下行到肛门,然后排出体外。


分享到: 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
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高级模式
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
验证码 换一个

本版积分规则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统一社会信用代码51441700070200024M(罕见病爱心会)  |人工智能  中国大陆民政部门登记证:粤阳社证字第0197号 秘书处邮箱:cn@grdla.org 爱心人士 爱心人士入会 志愿者志愿者活动交流 罕见病爱心服务罕见病群众 (China Guangdong headquarters)广东总部办公电话:06622899992 外事务电话:13076761278 志愿部QQ2428763998 拓展部QQ1518096753 邮政地址:广东省江城区马南湾路3号商住楼F幢【邮编529500】

GMT+8, 2024-4-29 06:16 , Processed in 0.406250 second(s), 41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